close

相信各位都聽過一個關於弓毛的理論:

弓毛是馬尾毛做成,上面佈滿了鋸齒狀的(或說是倒刺的)毛鱗片,演奏時,將松香擦在弓毛上,松香的粉末會卡在毛鱗片的縫隙,讓毛鱗片"站"起來,站起來的毛鱗片進而勾動琴弦,使弦產生連續的震動。

然而,不論馬尾毛有沒有毛鱗片,真正讓弓毛發揮作用的其實就是松香本身,而不是毛鱗片!

透過高速攝影機,我們可以更清楚的觀察弓和弦的震動,和相互的作用關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pBvHXYWz4

(上面的影片拍的很清楚,不過無法嵌入)

弓弦樂器獨有的運動稱為"Helmholtz Motion",就是提琴家族或二胡、高胡、革胡等擦弦樂器能發出連續長音的原因。

簡單來說,松香的作用是增加弓毛表面的靜摩擦力,當弓毛在弦上摩擦時,松香的黏性黏住了弦,進而帶動琴弦進行同步運動,(但弦的兩端固定且長度有限),弦就從弓毛之間滑掉、回到原位,這樣就算一個循環,直到下一次的作用再產生,因為弓毛長度很長,而且每次作用的時間很短(千分之一秒內),所以人耳聽到的就是連續的長音。

底下有三個英文的網頁,都是從物理學的觀點,解釋 Helmholtz Motion,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http://www.phys.unsw.edu.au/jw/Bows.html

http://plus.maths.org/content/why-violin-so-hard-play

https://ccrma.stanford.edu/realsimple/travelingwaves/Helmholtz_Motion.html

至於為什麼弓毛拉久了松香就沾不上去了,一是弓毛表面黏滿了髒汙、灰塵、固化的松香,使得新的松香粉末無法沾附,二是弓毛從本來的圓柱狀變成橢圓柱(變扁了),減少了弓毛的表面積,自然就減少松香能沾附的範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弓毛 helmholtz motion 松香
    全站熱搜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