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琴行很多很密集,想找琴只要跑幾趟琴行應該就可以找到想要的琴,雖然琴行之間非常競爭,但是對買琴的人非常方便,也是已經習慣了的模式。

歐洲是提琴的發源地,雖然經歷了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其他大小戰役,留下的提琴數量還是非常非常多,在這裡大陸琴或義大利新琴不是這麼流行(義大利琴都賣到亞洲去了),對演奏者而言,一樣的價錢可以選擇各個國家的琴或有年份的老琴,尤其是老琴,只要狀況良好又經過重新裝配、維修,會比新琴好上手,音色也比較好。(而且一般的老琴也貴不到哪去,幾百歐元或幾百英鎊就有了)

那這麼多的老琴要用什麼管道讓它們繼續流通呢?答案就是拍賣會,不是奇摩拍賣那種,而是電影"紅色小提琴"裡,真正跟人喊價競標,最後落槌的那種~

不同於上琴行找琴,拍賣會也是演奏者(當然還有琴商、收藏家)買琴的管道,而且拍賣價通常會比行情價低,只要慧眼獨具,就有機會挖到寶,(但是真正有名的琴還是會很搶手,結標價也不會低,像之前的 Stradivari 1721 Lady Blunt 最後以 980 萬英鎊結標,不過那畢竟是特例)。當然,在拍賣會買琴有其風險,不過如果只是要找一把便宜的琴,說真的,在拍賣會找琴還是比較划算。

這些拍賣公司每年會在不同時間和地點舉辦提琴拍賣會,巧的是(也可以說是講好了,這樣競標者才方便看琴),他們在倫敦的分公司通常會在每年的三月份選擇同一週舉辦提琴拍賣會,而且地點都非常接近,只要五到十分鐘的路程。倫敦的梅費爾區(Mayfair),green park 站走路十分鐘就到了,那裡也是許多藝廊的所在。

此外,大概在二月中旬,這些拍賣會的網站就會有 online catalogue,讓你知道有哪些琴要拍賣和它的起標價;在拍賣會之前的星期天(三月四日)會有 public viewing,讓你可以在參與競標之前,有機會真正看過、拉過這把琴。

以下就是幾場提琴拍賣會今年在倫敦的日期和網頁:

Tarisio(三月五日):

http://www.tarisio.com/

Bromptons(三月五日):

http://www.bromptons.co/

Christie's 佳士得(三月六日):

http://www.christies.com/calendar/index.aspx?month=3&year=2012

Sotheby's 蘇富比(三月六日):

http://www.sothebys.com/zh/auctions/2012/musical-instruments-l12250/overview.html

此外,英國製琴協會也會在那一週的星期天舉辦 Maker's Day(性質有點像是樂器展,只是擺攤的都是協會的製琴師)

BVMA Maker's Day:

http://www.bvma.org.uk/events.html#AnchorID45

我在三月四日會跟同學和帶隊的老師到倫敦參加 Maker's Day,更重要的是去這些拍賣會的 public viewing 看琴,一天之中可以看上百把琴的經驗真的非常特別,如果你剛好要找琴,或是三月份會來倫敦玩,歡迎參觀這些 public viewing,要是不知道路的話,我也非常樂意帶你去喔!

arrow
arrow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