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jpg  

這把琴的材料是兩年前念 1st year 的時候(其實是入學的第二年,第一年叫 foundation)學校發的兩套小提的材料之一,因為木紋不漂亮,加上開學的時候我已經提早做了別的琴,才把這套材料留到最後一年做仿古的練習。 

仿古的學問很大,以前大陸琴或德國琴,故意把漆上的不均勻(或沒辦法把漆上均勻),就告訴你這叫仿古琴,其實應該叫"做舊琴"比較恰當,好的仿古需要很多的考究,處處都是學問,最好就是真正拿一把古琴來做 copy,在外觀上的細節都跟古琴相似或相同,考驗製琴師的漆工和刀工。雖然有人認為要讓琴的外型和聲音自然而然隨著時間成熟,不過好的仿古琴在市場上還是相當受歡迎。

neck graft,其實是一種維修的技術,在保留琴頭的情況下更換琴頸,graft 就是嫁接、接枝的意思。以前的琴頸較短,十九世紀後隨著弦長的增加,只好想辦法延長琴頸,Vuillaume 在處裡 Strad 1716 Messiah 或 1721 Lady Blunt 的時候,保留原來的琴頸,直接從 neck root 去加木頭。此外,加上琴頸摔斷、琴頸太細、變形等需要維修的情況,久而久之 neck graft 就被開發出來了。

基本上,兩三百年前的那些名琴大部分都做了 neck graft 以符合現代的需要,通常做新琴是不會去做 neck graft 的,雖然做的好的 neck graft 強度不會受影響,但是它是非常繁雜的"工程",製琴師不會沒事找事,自找麻煩。不過,既然這把琴是仿古琴,而且我需要學習這個技術,那....就做吧!

neck graft_01.jpg 

把刻好的琴頭鋸下來!(neck graft 的琴頭和琴頸理論上不可能是同一塊木頭,不過為了節省材料,我還是用同一塊木頭來做)

neck graft_02.JPG 

neck graft_03.JPG 

neck graft 不是把琴頭和琴頸兩面黏起來就好,這樣接觸面積太小,強度完全不夠,

它是一種榫接

neck graft_04.JPG 

移除要嫁接的區域,但是盡可能保留原來的木頭

neck graft_05.JPG 

neck graft_06.JPG 

neck graft_07.JPG 

neck graft_08.JPG 

把接觸面整理乾淨,三個面都是完全的平面(perfect flat)

neck graft_09.JPG 

neck graft_10.JPG 

neck graft_11.JPG 

neck graft_12.JPG 

用粉筆做 chalk fitting,務必做到三個面都完全密合

neck graft_13.JPG 

neck graft_14.JPG 

neck graft_15.jpg 

neck graft_16.jpg 

neck graft_17.jpg   

做好的 neck graft 從正面看不到縫隙或缺口,只會有兩條細細的線。之後就照平常製琴的方式,完成這個琴頭。

其實在沒上漆的情況下,neck graft 會容易許多,在正常維修 neck graft 時,之後的補漆也需要高度的技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ck graft 琴頸
    全站熱搜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