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1204_131153.jpg

IMG_20191204_131256.jpg

IMG_20191204_131147.jpg

IMG_20191204_131220.jpg

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從來沒學過製琴,之前對提琴的構造完全陌生,也不太會用木工手工具的人,正在這裡做的第一把琴嗎?

時常有人向我詢問關於製琴課的細節,有上班族單純想找一個興趣/嗜好的,也有學生或畢業不久的年輕人對於未來已經或尚未確定方向,想成為修琴師或想走這行的;

有時,來詢問的朋友光聽到做一把琴要花這麼多時間就打退堂鼓了:初學者從陌生、完全不會工具,到了解工具、熟練工具、知道步驟再實際做出一把琴,加上平常工具的維護(最重要的是磨刀),前前後後沒有七八百個小時是不會有好成果的,而且還是在我在旁邊指導、示範,必要的時候出手協助的情況下,要把時程壓縮到三四百個小時內,對初學者而言真的很困難!

IMG_20191118_164629.jpg

IMG_20191118_164645.jpg

我不會跟學生說"好聽的話",給他們一個“夢想”,說來學做琴就能成為製琴師,或是以後進入這行就會多順利、發大財;我只想把我在學校學的、還有這幾年磨練出的工夫和知識傳承給我的學生,用當初老師對我的標準甚至更高的標準放在學生的身上,期望他們在這裡學習到製琴該具備的知識和技術,打下好的基礎。

arrow
arrow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