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37

 機票越來越貴,今年的來回票已經要四萬多,好不容易回英國當然要值回票價,

在紐華克的製琴師研討會之後,我到倫敦的琴行見習了兩個禮拜。

雖然英國的製琴歷史和名氣不比義大利,但是英國的提琴修復和鑑定,在二十世紀可以說是影響整個歐洲製琴界的發展,英國倫敦的琴行,諸如早期的 Hills 和後來的 Beares, Phelps, Peter Biddulph 等,因為當時的歷史背景和機緣,在琴行之間,累積了大量的提琴資訊和豐富的修琴經驗及技術。

而我這次前往見習的琴行 Florian Leonhard,雖然成立時間較晚,但因為嚴謹的態度和極高的標準,讓他的名聲很快就建立起來。

我也趁這兩個禮拜,充當了不太像觀光客的觀光客,畢竟倫敦已經去了很多次,算熟的了。

 DSC_0041

  倫敦的大眾運輸地圖,今年是英國的第一條也是世界上第一條地鐵一百五十週年紀念

DSC_0048

東倫敦的 Stratford City,這個區域本來是廢墟一片,2012年申辦奧運進行大規模的整建,

如今已經是交通便利,擁有大型商場和大批人潮的地區,奧運公園也在附近,

不得不說英國人真的非常有遠見

DSC_0049

DSC_0052

來倫敦中國城就一定要吃港式飲茶,因為真的非常道地

DSC_0086

 如果不想吃 fish & chips,來英國不妨嘗嘗常見的土耳其食物 Kebab,

其實就是沙威瑪啦,有些做的不好吃,倫敦大學附近的一間 Kebab 就烤的很好

DSC_0088

 回到正題,這次在琴行見習,負責修一把法國老琴 H. Derazey 1855 年的作品,

狀態很好,只是琴頸太短加上一些脫膠,其實這把琴需要做 neck graft,

不過因為時間不夠,用別的方式來修,詳細情形我就不在這裡說了。

因為不方便拍照,很多步驟沒有照片,不過除了這段時間在琴行學到的新知識和技術,

這間琴行的管理方式也為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範本

我也在和他們共事的時候,深刻體會到他們對於提琴修復追求的高標準和極為嚴謹的態度,

也難怪這間琴行能在演奏者的心中建立良好的形象和穩固的地位

DSC_0089

DSC_0090

DSC_0091

DSC_0092

DSC_0093

首席修琴師是一個韓國人,德國 Mittenwald 製琴學校畢業後,就被老闆請到店裡工作,

看上去比我年輕,不過已經 38 歲了,這兩週他真的教我非常多

Florian Leonhard 當年也是 Mittenwald 製琴學校畢業,被請去 W.E. Hills

DSC_0094

另一個韓國修琴師,修琴的功力也非常精湛

DSC_0095

我的好朋友 Antoni Ruschil,之前在賽普勒斯一個非常有名的製琴師 Stepan Soultanian

工作,這次約在中國城見面吃飯也是難得的機緣,他之後會到義大利某位製琴師的工作室。

DSC_0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 琴行 提琴 英國
    全站熱搜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