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還是會有客人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修琴

是的,我有修

不論您的琴是貴的、是便宜的,我都有修

而且我都用一樣的態度去修,只要我接下來了,我就會仔細的處理。

 

但是我(原則上)不接"大修"

大修就是要開琴修裂縫、打石膏、做 patch、做 arching correction、neck graft 等

其實我也會,但是我還是希望能花一點時間在製作、裝配和演奏性能及聲音的調整上

我實在沒這麼多時間去處理要大修的琴。

 

不過,我要說的是

處理過這麼多琴,其實讓我滿無力的是

有時琴會送來實在是因為發生問題沒辦法拉了、不得不處理了才送來(比方說音柱掉了、指板掉了)

可是當我一檢查,其實琴的問題都不會只有一項

而且這些問題有時是琴一開始就存在的(或許是琴沒整理好就賣了)

有時是在使用過程中慢慢產生的,但這些問題一直沒被解決

而沒被解決或許是演奏者的忽略或是演奏者(小朋友、家長、成人初學者)沒具備足夠的知識和經驗

所以不知道有這些問題的存在。

 

前一陣子分享了一個 Vadim Repin 在音樂會上調音,弦栓卡卡,發出怪聲,糗爆了的影片

連 Repin 這樣的頂尖演奏家都會發生這樣的窘境

製琴師或修琴師當然也很難要求每個拉琴的人能一直注意自己的琴要保持在最佳狀態

只能不斷的在公開的網路空間提醒大家要注意什麼。

 

我想,提琴老師,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教學生的不只是音樂和演奏

也應該教導對樂器的尊重、愛護,和一些基本的應該要知道的知識。

 

舉兩個簡單的例子,我不知道修過多少弦枕太高的琴了

有的時候是老師叫學生帶琴過來修的,有的時候是別的問題所以拿來的

那時候我真的會心想,"小朋友不知道弦枕太高,老師應該知道吧?

為什麼會拖這麼久,這樣按弦不會痛嗎?"
(不過說到底這種問題不應該發生,工廠或賣琴的琴行樂器行本來就應該先把弦枕修到適當的高度。)

 

另外則是弦的問題,其實現在很多低價位的琴,賣出去的時候,上面裝的還是沒牌子的大陸鋼弦

聲音真的很差,又不容易調音(那種弦我都直接丟掉的)

可是很多小朋友學琴(尤其是學校社團課的),真的就是在用這種弦,why?
老師可以"強力"建議家長把弦換掉,一套弦幾百塊可以用好幾個月(撐久一點用個一年),聲音好很多,why not? 
家長如果連鋼弦、尼龍弦都不知道了,更不用說 Tonica、Dominant、Evah Pirazzi,及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弦了。

 

我相信大部分的專業演奏者對琴還是非常愛護,不過我想要強調的是風氣和風氣的產生

老師教學生愛惜樂器,學生才會愛惜,而且學生以後當了老師才會同樣教學生愛惜

一把琴送到工作室,了不起一個禮拜問題解決就送回去了,可是琴會跟它的主人幾年甚至幾十年

老師和學生每個禮拜上課,至少會看到同一把小琴一兩年到下次換琴

再怎麼樣都比我們修琴師多太多了,如果一把琴有問題放在那邊不處理,不知道老師受不受的了?

 

反正,我是受不了的。

13124760_854576154676369_724489241602390791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