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652.jpg   

我曾在無名的網誌介紹過 neck block 的前置處理

http://www.wretch.cc/blog/allemanda/27054488 )

理論上向木材商購得的 neck block 會比實際需要的來的大,通常只要找好角度,先把黏指板的那一面(top)刨平,接著把左右兩側刨平並且垂直 top 就可以了。但是買 tonewood 不見得每次都是當面挑(可能是網路上訂,直接郵寄過來),或是實在挑不到最適合的 neck block,在 neck block 不盡理想的情況下,就需要多一個步驟了。

DSCN7653.jpg

看的出來 neck block 的右下角缺了一塊木頭,但是髓線方向很理想,而且大致的寬度超過 42 mm,這塊 neck block 還是可以用。

DSCN7654.JPG 

把要補的那一面刨平,同時刨平另一塊木頭,再用 tidebond 黏起來。

DSCN7655.JPG 

DSCN7657.JPG 

DSCN7658.jpg 

現在 neck block 有足夠的寬度,依照原先的方法準備 neck block 即可

DSCN7660.JPG 

DSCN7661.JPG 

DSCN7664.jpg  

補這塊木頭只是為了方便描繪 scroll template 的 outline,多餘的木頭之後都會被去除掉,不會留下任何的痕跡。

這個工序雖然很簡單,但其實經常發生,第一是材料本身的限制(尺寸太小),第二是製琴師為了取得最好的方向,畢竟髓線是參考的依據,方向正確,琴頸和琴頭才有最好的強度。

趁著這篇文,有空再來談談木材商的取材,也介紹幾家歐洲較大的木材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琴頭 琴頸 neck scroll
    全站熱搜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