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olin no6_28 

這把琴木工的部份到此為止算完成,之後就等 UV room (紫外線燈管)照射一段時間後開始上漆。

我在做這把琴的時候,做了許多研究,希望能更了解三百多年前 Stradivari 的製琴方法和現代當代製琴家的方法,並作一個巧妙的融合。工藝的部份,第六號算是一個新階段,完成度比之前的作品更達到我的理想和標準,我自己對這把琴還算滿意!

此外,我得到一個製琴師的建議,他說 Stradivari 的 long pattern 往往被音樂家所低估,音樂家更愛的是黃金時期(Golden Period)的作品,不過 long pattern 的 arching,比較接近 Del Gesu,更加飽滿,more powerful,我試著把琴往這個方向做,很期待這把琴的聲音。

violin no6_29

violin no6_30 

violin no6_31 

violin no6_32  

violin no6_33 

琴頸修整好之後,可以先把指板拆下來,做最後外觀的整理,在沒有指板的情況下,之後上漆也會比較方便。

邊緣倒角的部份,我把最高點往外推到距邊緣 1.6mm,這也是 Stradivari 倒角的平均寬度,有機會再來談談倒角的細節(或者說"翻邊" edge work),其實有非常非常多學問在裡面。

violin no6_34 

violin no6_35 

violin no6_36 

violin no6_37  

arrow
arrow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