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的朋友留言給我,希望在我回國之後,能向我學習製琴。對於支持我的朋友,先在此表達我的感謝,但是短時間內我還是會把重心放在製琴上,尤其是科學製琴的領域,我一直希望能更了解科學製琴的應用,如果美國的幾位當代製琴家願意收我,在我的事業穩定之前,先飛去美國待幾個月也是有可能。

於製琴教學這件事,始終是我心裡一個非常重要的計畫,畢竟我的目標之一就是建立一所屬於台灣的製琴學校,建立台灣的製琴傳統,使製琴能成為一個產業,一個真正的行業,而不是一個休閒活動或娛樂(當然它可以是一種休閒),而新生代的台灣製琴師能靠製琴維生而不是靠修琴或賣(進口)琴。

也因為這樣,製琴教學對我而言,傳承的意義會遠大於推廣,我會用更嚴謹的心態看待製琴班的成立,畢竟製琴要有好的結果,心理層面和一些客觀條件要具備,製琴班氣氛輕鬆但心態要嚴謹、專注,該有的工具要齊全、鋒利,這也關係到工作室內每個人的安全。要有好的基礎才走的長遠,如果每週上課兩到三小時,限時內一定要完成什麼步驟而降低標準,實在不是我的作風。製琴的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如果 a 沒做好,b 就會很難達到,c 就不可能達到了。

製琴的步驟有許多困難要克服,雖然用最高的標準去執行會增加製作的時間(好的老師能幫你加快這個歷程),但完成的時候會有更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同時這把琴才能代表你,是你的作品,可以留存很長一段時間,而不是期望這把沒做好,下一把琴會更好。

此外,我也必須考量額外的支出,如果成立製琴班,我就需要更大的場地和更多工作桌,添購更多設備、大型工具,如果製琴班短時間內無法回收,在事業的初期,我會想把資金運用在科學儀器上。

雖然製琴班在短時間內可能不會成立,但我可以先告訴你我用什麼工具和購買的管道,當你的工具齊全,懂得良好的使用工具,製琴就已經成功了一半,接下來我會在之後的篇幅慢慢介紹這些工具。在未來製琴班成立的時候,大型工具我的工作室會準備,但個人工具,我希望你已經準備齊全,能夠熟練更好。(有個朋友告訴我,他把我的部落格的文章都讀了至少一遍,再買我推薦的那本製琴書,自己就做了一把琴出來)

製琴沒這麼難,最重要的是正確的方向和好的方法,而且知道要達到什麼成果(what to achieve and how to achi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hier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